close

17311261245_93a529a964_m  

我這個人呀,想做的事就會希望儘快完成,免得心裡一直有個記掛。所以,上次沒機會「倰轎腳」,沒關係,那就立馬找個時間、請假再去一次啦 ~~ XD

2015-04-24 (星期五)

這天是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行程的第七天,
預計要從北斗到彰化。
早上還不到七點鐘,
我就到達了員林火車站 ▼
員林火車站

我是計畫在員林火車站這附近等待媽祖神轎到來,
希望有機會能夠「倰轎腳」,
然後再跟著媽祖走一段路程。
我這「倰轎腳」的願望到底能不能實現呢???
讓我先賣個關子吧 ~~
 

位於火車站附近的「福寧宮」 ▼
員林鎮福寧宮

用 app 查了一下大甲媽的位置,
發現距離「福寧宮」還有點遠 ▼
員林鎮福寧宮

於是我想先去前一個停駕點「永安慈惠堂」看看。
一路上,看到一些陣頭在休息,
真是辛苦他們了 ▼
彌勒團

莊儀團

「永安慈惠堂」▼
員林鎮永安慈惠堂

就在我往回走的時候,
突然感覺到後方有一陣騷動。
回頭一看,原來是「報馬仔」出現了 ▼
報馬仔

「報馬仔」也就是探子馬,是進香團隊的急先鋒,
負責察看前方路境是否安全,隨時回報媽祖路況,
並且沿途敲鑼通知信眾媽祖即將到來。

「報馬仔」的造型相當特別,而且每個打扮裝備都有其涵義 ▼
報馬仔
像是,頭戴斗笠以防曬, 肩搭簑衣以防雨,
戴老花眼鏡表示他看得清楚,
攜帶豬腳韭菜表示他不受餓、有吃食而且長生,
腳貼五彩圓紙是因為腳生瘡,表示人生難免不全,
著一隻草鞋、捲起半隻褲管,表示他雖工作辛苦,但忠於職務,
縱使捲起褲管、鞋子掉了一隻,形象滑稽也不在乎。
還有還有,
聽說從「報馬仔」取得的紅線可以招來好姻緣喲! 

「報馬仔」經過之後,各種陣頭開始出現。

首先看到「頭旗」、「頭燈」、「三仙旗」、「開路鼓」▼
頭旗、頭燈、三仙旗、開路鼓
「頭旗」代表媽祖,「頭燈」代表整個進香團的眼睛也代表光明,
「三仙旗」是頭旗的副手,中間黃旗代表媽祖,兩旁藍旗為護駕。
「開路鼓」則是走在進香隊伍前端的小樂團,
沿途步行吹奏敲打,通知信徒,進香隊伍已到了。

「特組自行車」▼
特組自行車
隊員不論男女一律戴帽、白上衣、同一顏色領帶、卡其長褲、手戴白手套。

「繡旗隊」▼
繡旗隊
當初設置「繡旗隊」的目的是為了充實進香隊伍的陣容,
此後逐年擴充,曾經達到三百六十餘支。
近年來,為避免人數過於龐大才加以控制,
多以三百人參加。

「福德彌勒團」▼
福德彌勒團 - 玉女

福德彌勒團 - 土地公
「福德彌勒團」由土地公、玉女與三位羅漢組成,
沿路手持元寶主賜財。

「彌勒團」
彌勒團
此團有三位彌勒,沿途喝酒嘻笑怒罵,百無禁忌,
一副肚大能容的模樣,十分討喜。

「太子團」的主神為三太子哪吒 ▼
太子團 - 三太子

由於太子頑皮,必須由師父濟公給予愛的教育 ▼
太子團 - 濟公
很特別的是,「太子團」有個換奶嘴的習俗,

有新生兒的信徒會買奶嘴來交換或求一個新奶嘴給新生兒吸吮,
以求新生兒平安健康長大。

「神童團」▼
神童團
兩位神童在旗幟的引導下,沿途蹦蹦跳跳,十分可愛。

「哨角隊」是媽祖主要的轎前樂隊 ▼
哨角隊
每當媽祖神轎起駕或入廟時,都會吹起莊嚴低沉的哨角聲 ▼
哨角隊

「莊儀團」是媽祖座前的兩位將軍,千里眼與順風耳。
千里眼為藍色的臉龐、身著綠色蟒掛 ▼
莊儀團 - 千里眼

順風耳則為紅色的臉龐、身著紅色蟒掛 ▼
莊儀團 - 順風耳

看到這裡,我覺得該先去「倰轎腳」了,
便朝著媽祖神轎的方向走,
然後找個地方開始排隊等候。
回想一下當初一日體驗活動時領隊講的注意事項,
先把帽子脫下,背包也要卸下。

等了好一陣子,隨著鞭炮聲愈來愈接近,
終於看到「涼傘」轉啊轉的出現了,
表示媽祖神轎快要來了。
因為「倰轎腳」時必須跪在地上,
而跪著所需要的空間比站著排隊所需要的空間更大,
所以排隊的人必須不斷往後退,
這時要注意不要被前面的人踩到,
也不要踩到後面的人。

等到媽祖神轎接近時,
神轎前方的工作人員會指示大家跪伏在地,並且儘量趴低 ▼
倰轎腳

倰轎腳

當神轎經過時就可以許願了,
還好我沒有因為太興奮而忘記許願。
神轎經過後,會有工作人員拍一下我們的背,
就表示可以起身了,
然後回頭向媽祖拜一下,感謝媽祖的保佑。

哈哈,太開心了,
「倰轎腳」初體驗,成功!
 

「涼傘」,或稱「娘傘」,有給媽祖沿途遮陽歇涼之意 ▼
涼傘

神轎後有芭蕉傘兩支,芭蕉傘以「日」、「月」明示,
有守護大甲媽祖遶境平安之意 ▼
媽祖神轎

因為「倰轎腳」的人實在太多了,
媽祖神轎前進的速度就快不起來,
所以我跟著媽祖走了一段後,
就順著遶境路線先往前走。

走到「福寧宮」前,
一樣是長長的人龍在等著「倰轎腳」▼
員林鎮福寧宮

「卅十六執士」▼
卅十六執士

卅十六執士
執士隊現在共有一對龍鳳旗,十二面彩牌和十八般武器,
龍頭柺居前,鳳尾壓後,
行進間如遇喪家,執士散開,將媽祖大轎護衛在中間,
避免邪魔犯駕或冤魂攔路告狀。

(以上關於陣頭的資料多取自於大甲鎮瀾宮官網

接著走到一個大馬路的路口,看到好高的爆竹串呀 ▼
爆竹串

爆竹串

另一邊的路口則有鋼管車 ▼
鋼管車
我這土包子還是第一次親眼看到呢。

這裡待會兒一定很熱鬧,
但媽祖神轎應該沒有那麼快來到這裡,
所以我先走去下一個停駕點 - 「賜福宮」。

因為在祝壽大典中餐之後就可以使用葷食,
所以「賜福宮」有準備了葷食 ▼
賜福宮

當然素食還是有囉 ▼
賜福宮

剛好這時候「賜福宮」準備要去迎駕了,
所以在做勤前教育呢 ▼
賜福宮

出發去迎駕囉 ▼
賜福宮

我也跟著往回走,
還沒走到剛才那個路口,
就聽到震耳欲聾的音樂聲,
果然,美麗動感的鋼管女郎上工了 ▼
鋼管車

雖然我個人覺得鋼管秀出現在廟會活動中是有些突兀,
但畢竟時代也是不斷在改變,
只要是真心誠意的來參與遶境活動的話,
應該也不需要太在意形式上的東西啦!

媽祖神轎即將抵達時,
吊車將爆竹串轉向、迎向媽祖神轎 ▼
爆竹串

鞭炮施放時的威力真的很驚人呀 ▼
爆竹串

爆竹串

爆竹串

可是,鞭炮放完後,
就看到救護車伊哦伊哦的開過去了,
應該是有人受傷了,希望沒事才好。
若大家要參加媽祖遶境活動的話,
真的要注意安全呀!!!

媽祖神轎繼續前進 ▼
媽祖神轎

「倰轎腳」 ▼
倰轎腳

工作人員也不斷指揮排隊的人往後退 ▼
倰轎腳

媽祖神轎到達「賜福宮」,
會以一種很特別的方式來拜廟 ▼
媽祖神轎於賜福宮
(回來後查了一下,這種行禮方式叫做「踏大小禮」)

媽祖在此休息了一下,就往下一站前進了 ▼
媽祖神轎於賜福宮

「倰轎腳」的人龍依然不間斷 ▼
倰轎腳

我先往前走,
然後又看到一個造形很特別的爆竹串 ▼
爆竹串

從這個叉路口離開縱貫線,
感覺更為貼近市井小民的生活了 ▼
2015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

這一戶人家熱情的招呼,
吸引了我的注意 ▼
2015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
上圖中笑得燦爛的阿媽,
一邊倒茶水、一邊跟香客們抬槓,
放學後的小朋友也來幫忙遞西瓜 ▼
2015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
喝下一杯阿媽的 "酸梅汁",
肚子及心裡都被濃濃的人情味給溫暖了 ~~
 

花壇鄉「福安宮」▼
花壇鄉福安宮

遶境平安香條 ▼
遶境平安香條
這種香條一般會貼在遶境途中行經的宮廟,做為指引之用。

我比較喜歡走在這種鄉間小路的感覺 ▼
2015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

下課時間站在學校圍牆邊的小朋友 ▼
2015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

問他們在做什麼?
回答說:「我們在看媽祖來了沒?」
在我離開時還會跟我說:「加油」,
呵呵,真可愛!

這條鄉間小路看起來似乎沒什麼特殊之處,
但等一下可是會無比熱鬧喲 ▼
2015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

花壇鄉「聖惠宮」▼
花壇鄉聖惠宮
這是我今天預定行程的最後一個宮廟了。

這裡的地瓜圓很好吃喲 ▼
花壇鄉聖惠宮

在踏上歸程之前,
我又來到剛才那條鄉間小路,
這時的人還不算很多 ▼
2015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

半小時之後已經排滿了想要「倰轎腳」的人 ▼
2015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

涼傘及媽祖神轎慢慢過來了 ▼
2015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

2015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

滿滿的人潮 ▼
2015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

上次參加遶境活動時幾乎都是靜靜的在走路,
可以讓自己靜下心來思考與沈澱;
這次則有不少時間是跟在媽祖神轎的附近,
感受到的是熱鬧的宗教活動及強大的民間信仰力量。
都是很有趣的體驗呢!
但我覺得這兩次有一個最大的共同點,
就是 ......
沿途最美麗的風景真的都是「人」啊 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恩恩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